| 衛教資訊 |

創傷顏面重建

因為創傷而引起的顏面畸型,包括外觀的異常和功能上的障礙,前者如局部顏面的凹陷或突出、左右對稱功能性的失衡、眼球的移位或內陷、鼻子或嘴唇的變形以及軟組織或骨骼的缺損;而後者功能上的問題則可能有視力上的異常、淚管的阻塞引起淚溢及鼻塞、神經性受損傷引起顏面動作或感覺的異常、牙齒咬合不正常或張口受限制等。這些外觀和功能上的異常,有時會造成心理和社會適應的問題,而顏面創傷畸型大部份是可以經由重建整型手術而恢復正常或得到改善。

事實上,在顏面創傷的急性期,如果能做妥善有效的處理,可以減輕日後畸型的程度。許多嚴重的顏面創傷會合併有其他重大傷害,譬如腦部傷害、胸部、腹部的傷害或四肢的顏重骨折,而往往無法妥善地兼顧到顏面部位的傷害,等到其他部位的傷害處理穩定之後,就可以開始顏面部位的重建工作了。

顏面創傷畸型依組織來分可以區分為軟組織或骨骼異常,依部位來分則有額、眼、耳、鼻、唇、頰等。我們在做理學檢查時,會詳細的觀察各組織各部位的對稱性、活動性以及知覺性的異常,然後以觸診的方式仔細檢查,進一步則需要X光和電腦斷層攝影來確定受傷的範圍及程度,尤其是骨骼組織。另外,根據需要應照會各相關專科做特殊檢查,譬如說眼科、耳鼻喉科或牙科等醫師。將這些整理瞭解之後,我們才擬定治療計畫。雖然對每一位顏面創傷畸型的病人而言,其問題和治療方式因人而異,但是仍有些通則來遵循,以期達到最完美的結果,這些通則很簡單,那就是:治療方式由骨骼到皮膚;由深部到表面;嚴重的問題優先治療;功能性的問題優先治療。

眼球的內陷是以填充骨骼移值或人造填充物來矯正眼窩的異常;前額的凹陷或骨骼的缺損,則以植骨術或人造骨來補平;鼻部塌陷是以軟骨、硬骨或人造物來墊高;耳朵的缺失如果嚴重,則需要完整的耳重建手術或裝置義耳,如果耳朵是局部缺失,則可以用局部的皮瓣轉移來填補。上下顎移位造成的咬合異常、暴牙或戽斗等,則需要正顎手術來矯正,此時上下顎骨可以用選擇性的切骨術重新移動骨骼排列對齊並固定,使咬合及外觀恢復正常,這種正顎手術能達到相當好的效果,但往往患者因為不知道而尋求治療改善的機會。因為顳顎關節僵硬造成牙關緊閉、張口受限,可以用關節鬆弛術來改善。顏面軟組織的缺損或變形,可以用局部組織的轉移、組織移植或修疤來重建,達到不錯的改善效果。

最常見的顏面畸型重建就是修疤了,這些瘢痕因為位置或形狀高低異常,造成外觀不雅和顏面動作的不自然。要將難看的瘢痕除去,有很多種方法,譬如切除縫合法、組織擴張法或鐳射消疤法等,方法的選擇也是因瘢痕特性、部位及個人體質而有差異,必須仔細考量。

創傷顏面的重建目的在達到功能上回復和外觀上的改善,在手術實施時,我們應將皮膚切開置於隱藏不顯眼的地方,如頭髮內、眼瞼緣、鼻內側或口腔內。為了效果完美,重建手術可能分為幾個步驟實施,這時耐心及細心照顧傷口就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