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資訊 |

顏面外傷

臉是一個人最明顯的表徵,由於隨時暴露在外,受傷的機會也比其他部位多。臉部受創後,如果沒有好好地處置,很可能就會留下難以彌補的缺陷,讓病人無「顏」見人。一般人對臉的創傷,向來都特別關心,看到血流滿面,非但傷者與家屬會害怕不安,就連經驗不足的醫護人員也會緊張地手足無措。


顏面外傷的處理之道

「醫師,他滿臉是血,請趕快幫他止血!」 「傷口先幫我縫一縫,我再轉院。」「為什麼來這麼久了,傷口還沒縫起來?」這些是在急診室中的病人與家屬最常提出的問題。然而,臉部的血管很多,血液循環豐富,一旦有傷口,就「滿臉鮮血直流」。事實上,薄薄的臉皮下面就是硬的骨頭,我們可以直接壓迫傷口,血就很容易止住,因此隨便縫幾針來止血是不必要的;況且萬一誤將顏面神經綁住,就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更是得不償失。而且由於高速車禍、高處跌落,或是重物撞擊所造成的臉部傷害,可能伴有頭頸部的傷害,胸、腹部內出血等嚴重的問題。所以,我們應先考慮身體其他部位是否有傷害,並做完整的全身檢查,以確定沒有問題,這要比馬上縫合傷口重要得多。一般臉上的傷口經過基本的清洗乾淨後,在二十四小時內的任何時間縫合,結果都大致相同。縫合之前的緩衝期間,可能危及生命的其他傷害應先處置,然後再開始處理臉部的傷口。臉部傷口須徹底清除砂粒、玻璃等異物後才仔細縫合,必要時須送入開刀房,在全身麻醉下縫合。

會不會留下疤痕?

這個問題是患者非常關心的。如果傷 口深及真皮層內,癒合之後一定會有疤痕 產生。但是良好的縫合技術,以及術後的照顧,可使疤痕變得較不明顯。縫合傷口時,將肌肉、皮下組織和表面皮膚一層層縫合;臉上的特別紋路,如眉毛、唇線、人中等,也須對得工整;使用的縫線要纖細,留下的針孔也要小。縫合後的傷口,以薄薄的藥膏保持清潔,不需要太多包紮。通常五天左右即可拆線,拆線後用透氣膠布緊貼傷口,然後依照外傷後疤狼的處理方法使疤痕變平。疤痕成熟軟化的時間大約需半年左右。

摩擦傷

另一種臉部外傷是摩擦傷。當騎車跌倒時,臉部與路面摩擦所造成的臉皮損傷,如同二度至三度的燒傷一般。此時如果照顧不當而引起感染,傷口會加深,癒合的時間也會延長,疤痕就變得更明顯。若全層皮膚都沒有了,則需要皮膚移植。傷口如果有砂粒或其他異物嵌入時,第一次處理時就應盡可能的取出,否則會形成所謂的「外傷性紋身」,日後將更難處理。摩擦傷在清洗乾淨後,可視傷口狀況給予生理食鹽水濕敷或是塗抹藥膏,但切忌用有顏色的消毒水,以免不易判斷傷口癒合的狀況。淺的摩擦傷在一至二週內應會癒合,癒合的部位在半年內應盡量避免曬太陽,以免此處的膚色加深。

臉部碰撞後的瘀血腫脹,在數天或數週內,顏色會曲紅黑色變棕色再轉綠色、黃色而逐漸淡去。在剛受傷的第一、二天可以用冰敷,有助於消腫止痛,第三天以後即可以熱敷促進瘀血的吸收。除非血腫很大,否則盡可能不要以空針抽吸,更不必切一道傷口引流出來。要注意的是瘀青腫脹之下,是否有顏面骨的骨折,因為現在在高速行駛下發生的車禍常造成人們多處顏面骨骨折,會使顏面嚴重地變形。

發生骨折,怎麼辦?

顏面骨可分上、中、下三部分。上部指眼眶上緣以上、額頭的部分,這裡的骨折常伴有頭骨的骨折及腦的傷害。下段的顏面骨包含了與牙齒咬合有關的上、下額骨,一旦發生骨折,會造成咬合不良及顏面不正,必須將斷骨回復原位,以鋼絲或小鋼板固定。在術後常以鋼絲固定上下牙齒約四到六週,使斷骨能在一個較理想的咬合狀態下癒合。在這段時間內,病人只能喝流質飲食,且要經常刷牙漱口,以維持口腔衛生。中段部分由眼眶、鼻骨,以及兩頰的額骨構成,這些都是臉上最突出的特徵部分,一旦有骨折,臉的對稱性必然改變很大,因此通常在受傷後二週內以手術將斷骨復位、固定。眼窩就像很薄的酒杯盛著眼球,發生骨折時眼睛也可能受傷。當眼眶底或內側壁骨折,眼球會凹陷或是轉動困難而有複視的現象,需要動手術將斷骨復位,甚至要以植骨手術來填補破洞或是墊高眼球位置。單純的鼻骨骨折只會使得鼻梁歪掉或是塌陷,經整復手術後以石膏保護,很快就可癒合;但如果是連鼻骨的地基(額骨)都碎掉的話,就需要骨移植才能將鼻梁墊高起來。

現代的重建整形技術大大地減少了顏面外傷所引起的疤痕或顏面變形,但在就醫時,我們不必急著要求醫師去縫合那些傷口,請讓醫師在確定傷者的生命無虞後再好好地將「破碎的臉」重建,還他(她)本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