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資訊 |

頭型、臉型與顱顏手術

「頭」通常是指頸部以上的部位,分成顱(或狹義的「頭」部)及顏(臉)兩部分,其間以眼眶上緣(約為眉毛的地方)為交界。顱部是包圍大、小腦的地方;臉部泛指髮際以下到下巴,除了頭髮覆蓋部分之外的頭部。


頭型的種類

頭型因人而異。俯睡(腹部向下)的嬰兒長大後,頭的兩側較窄,臉部前突而狹窄。仰睡(腹部向上)長大的小孩或成人,頭部左右較寬,臉部較平而寬。不同種族的頭型、臉型當然有所不同;高加索人頭型左右狹窄,眼眶、鼻子突出;東方人頭型較圓,左右較寬,眼眶淺,鼻梁較低,但額骨高,臉型較寬。顱骨由頂骨、額骨、枕骨等八片骨組成,各骨之間的縫隙叫「顱縫」,可隨著大腦的長大而使頭部骨頭變大。如果這「縫」癒合過早,頭型就會變形,而有船型頭、塔型頭、三角頭或斜坡頭等頭型。

怎樣才算是正常的臉型?

一個正常的臉型是指左右對稱、比例適中的臉。所謂臉的中線,是指由眉間、鼻根、上唇中點到頰(下巴)中央的連線。一張和諧的臉除了左右對稱於臉的中線外,上下及左右的比例也很重要。由髮際到鼻根為上臉部,鼻根到鼻唇交界為中臉部,鼻唇交界到頰下緣為下臉部,上中下各占臉的三分之一。一般人臉的寬度約為一隻眼睛寬度的五倍,兩眼之間及兩眼與臉外緣的距離約為一隻眼睛的寬度仁從側面看一張臉,由髮際經鼻尖到下巴是一個弧形,鼻尖在弧形最突出的地方。

臉型、頭型可以改變嗎?

臉型、頭型可以改變,而且不會留下看得見的疤痕。所謂顱顏手術就是改變頭型、臉型的一種外科手術。從頭髮內或從口腔內等看不到刀疤的地方切入,將顱骨或臉骨的部分或大部分骨頭切開、移動,重新安排各部位的相關位置、大小或比例,必要時拿自己的骨頭來移植。顱骨及臉骨除了一些重要的神經、血管之出入及關節部位外,大部分都可以從皮肉分離,然後可以被切割及重組。顱顏的骨骼癒合比其他部位的骨骼來得快速,約是四肢骨的一倍。因臉部血流豐富,若手術得當,併發症比其他部位少。

臉型、頭型到底可以改變多少?

臉型、頭型可以改變得很大!顱顏手術的目的,是改善一切先天或外傷所引起的臉部扭曲、畸形或不美觀,包括眼球凹陷、凸眼症、眼睛距離太寬、頭型奇特、彎月臉、下巴突出、顱骨突出或國字臉等。這種手術必須結合整形外科、神經外科、矯正牙科等專家醫師共同合作,才可完美地重建這些先天或後天的缺陷,使患者有一張更「較好」的頭型或臉孔。